今天是:
战疫一线党旗红,点点滴滴践初心 ——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侧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上,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从严从紧抓落实,齐心协力战情,在各条战线上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站稳党员先锋岗,筑牢校园红色防线

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形势反复,校党委组织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发动广大教师党员前往校园门岗,亮身份、挑重担,协助保安共同把好疫情防控校门关,守好校园第一道安全防线。机关党委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向机关党员发起倡议,73名机关党员第一时间报名参与。

513日深夜,针对黄山市的突发疫情。学校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从紧从严校园门岗管理。组织部党支部主动请缨,连夜安排,组织所在党支部党员参与第二天的门岗值守。您好!请戴好口罩。前请出示安康码、行程码”“请问您最近有没有途经休宁县、徽州区514日上午,组织部党员谢家荣耐心细致地询问每一位入校人员,向他们介绍最新的疫情形势,提醒入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自今年学校设立党员先锋岗以来,组织部承担着组织协调全校党员志愿者参与门岗管理的工作。困难时刻,机关党员干部要迎难而上3月以来,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先锋岗值守180多人次,占全校值班总人次的36%,用实际行动筑牢校园红色防线

守好核酸检测台,巩固师生防控屏障

面对全国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号召教职工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中,引导广大教师投身抗疫一线,齐心巩固学校疫情防控屏障。

327日,学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这是首次由教职工志愿者参与的核酸检测。25个工作台,全部由机关党员干部承担信息录入工作。请同学们提前打开安康码,扫码录入个人信息后,才能进行核酸检测……老人家,如果您不会操作手机,出示身份证也是可以的,我给您录入信息,国际教育学院的党员程子墨说:横江校区居住着不少老职工和职工家属,老人不会用手机出示安康码,我们就录入他们的身份证信息。如果记不清身份证号码,那我们就联系他的子女,确保老职工能顺利完成核酸检测。面对学生、教师、职工家属等不同角色,机关党员干部耐心地处理应变,细致地核对、录入被检人员信息,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平稳完成。

戴大鸿,图书馆党员。他把服务核酸检测当做自己的事,每次机关党委征集志愿者,他都是第一个报名,承担服务检测各环节工作。吴文,网信中心干部。在网信中心党支部征集核酸检测志愿者时,毫不犹豫报了名,成为这类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人之一。她主动参加了核酸检测服务岗前培训,多次申请参加服务。她说:我是学校的人,疫情防控我也有责任。

这样的机关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机关部门工作繁杂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全力支持学校核酸检测工作。自学校教师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以来,截止5月底,机关党员干部承担了近三成的工作。人事处党员白雪松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检测台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机关党员干部团结一致,在校党委的带领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

串联教工宿舍楼,建立生活保障服务圈

为精准高效处置突发校园疫情,完善应急机制,提高我校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3月下旬,学校分校区编制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实施预案,以有效应对校园封控管理。

作为两个校区教工宿舍网格长,机关党委书记吴敏、宣传委员戴小宁在接任务后,第一时间理清各楼宇住户情况,邀请责任感强、富有余力的教师承担楼长工作,组建两个校区教工宿舍楼工作网络。

汪婷婷,审计处入党积极分子。接征集楼长的通知后,在搬离校内宿舍的情况下,主动请缨,成了横江校区教工宿舍22栋的楼长。328日起,她利用业余时间,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摸清住户信息、交换联系方式、建立楼宇微信交流群。汪婷婷说:平常处里工作多,我就中午、晚上到宿舍楼里上门,登记,如果住户不在家,我就贴上《告知函》,请住户及时联系我。多跑几次,就能找到住户了。遇到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她就手把手教会老人,并将其子女纳入楼宇微信群,确保防控信息不遗一户、不漏一人。5月中旬,休宁县实施全县封控,居住在休宁县的汪婷婷便利用微信,将学校封控、核酸检测等信息及时传达给住户,把住户的要求传递给网格负责人,及时为住户纾困解难。

居住在校园里的都是我们的同事,也是友好邻里。疫情面前,我们楼长一定要上门入户,诚心耐心暖心做好学校封控工作领导组交付的各项工作,当好学校和教工住户的连心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疫。吴敏在横江校区教职工宿舍区楼长工作会议上说。两个校区29幢教职工宿舍楼,通过25位楼长,心手相连,共同串联起了疫情下的生活保障服务圈。

在疫情关键时刻,机关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战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战场里点燃党员的星星之火,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谱写了一曲抗击疫情的先锋战歌,建设让党放心、让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

下一步,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将持续坚守岗位职责,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做好一系列志愿服务实事六个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机关干部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切实激发机关干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凝聚起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撰稿:机关党委 毕勇勇;审核:机关党委 吴敏)



COPYRIGHT © 黄山学院